\ VIDEO /

輔諮中心給家長的一封信

親愛的家長您好:
 
近日關於 covid-19(新型冠狀病毒)疫情早已佔據世界各國的新聞版面, 臺灣大街小巷從排隊買口罩、酒精的人潮,顯見這是大家切身關心的重大議題, 但無論外面紛紛擾擾的大小風雨,我們更想關心的是各位爸爸媽媽,開學多日, 您和您的孩子過的好嗎?新北市政府教育局近日接到許多家長詢問會擔心自己 或孩子上學被傳染,或是班上有同學請假在家隔離中,我該怎麼安慰孩子?擔心 戴上口罩感覺人跟人關係變得疏遠了?甚至您自己也有很多不確定和擔心?

「擔心」的情緒是正常反應:
這些大大小小的問題,其實都反映出現在社會大家普遍的狀況--「擔心、不 安」的心情,我們的情緒被擾動,也可能引起更多身心狀況。事實上這是正常的 反應,在此,我們希望能夠和您分享一些能夠照顧您與孩子的小撇步,希望能夠 從心理健康的角度,幫助您提升情緒免疫力!

 我該如何是好?

正常反應:
您可能也會有擔心、不安、睡眠受到影響、食慾下降、有點神經質,這些只 要沒有影響到您日常生活功能,其實是一種自然反應,因此不需要太多擔心, 保持穩定的作息即可,或是轉移注意力、從事其他有興趣的事情都是很好的 調節情緒的方式。

 尋求協助:

倘若您的生活作息已經受到影響,且持續超過兩週以上,例如上班無法專心、 三餐毫無胃口、內心認為一定會被傳染而焦慮不安,我們建議您要尋求精神 專業的協助,幫助您緩解這些症狀。

 正確資訊:

請您務必要保持正確與清楚的觀念,才不會被疫情打倒,您可以從中央疫情 指揮中心每天發佈的新聞消息中,適度瞭解國內目前的疫情狀況,讓您知道 政府如何有效與正確的因應疫情,以防您過度擔心。再來,正所謂知己知彼, 因此要先正確認識這個病毒的傳染途徑、相關症狀、防疫方式等,我們就不 需過度反應,自然也不會引起情緒上的焦慮不安。有了正確的觀念,加上我 們自身安了心,相信您在安撫孩子的心一定事半功倍。

孩子該如何是好?
如何安頓孩子,首先請您先保持三個原則—「清楚解釋、正向鼓勵、作法明 確」,以下列舉幾個孩子常問的問題,您可以試著做:
我該怎麼跟他解釋這次的疫情資訊呢?
 清楚解釋:簡短說明這個病毒可能會有哪些症狀(例如:發燒、咳嗽、四肢 無力等)。

正向鼓勵:鼓勵解釋大人小孩都要需要保護自己,同時保護他人。

作法明確: 教導並示範注意自我衛生習慣,例如量體溫、戴上口罩與勤洗 手等。

戴上口罩和在人面前消毒後,人與人會不會變得疏離和不信任?
清楚解釋:戴上口罩是為了保護彼此,避免飛沫和病毒傳染。

正向鼓勵:這其實是一個善良的行為,是助人也助己,會這樣做其實更是表 達因為我們在乎對方的健康才會這樣做,也傳遞一個彼此保護的好習慣。

作法明確:正確教導洗手、使用消毒水、配戴口罩的方式,保護您和孩子的 健康。

班上有同學隔離了,我可以怎麼辦?!
清楚解釋:因為這是為了保護大家防止更多人被感染所做的,同學在家隔離 14 天確定身體健康後,就可以回學校了。

正向鼓勵:接納孩子對於同學的擔心,同時務必「讚揚」這位同學自我負責 的正確態度,不來學校和同學見面,其實是為了保護大家。

作法明確:孩子如果想念這同學想要找他探望他,此時應鼓勵孩子可以透過 電話或是請人轉達關心。

當然,孩子可能還會有各種問題,您只要給予正確資訊,正向鼓勵,並告知 孩子可以怎麼做,相信不僅能幫助孩子穩定情緒,並且會學到如何成為更善良的 人,與對自我負責,雖然這是個危機,但也是教育孩子最佳的機會。

最後,從自家防護到學校防護,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密切相關單位合作,要保 護您的孩子能夠在安全和健康的環境下持續學習。這次的防疫的確不易,若您或 孩子仍有許多不安與擔憂,這些都是正常的,我們歡迎您和學校的輔導老師,或 是新北市學生輔導諮商中心作諮詢,讓我們一起守護孩子,用「心」提升免疫力。
 
~2020.03 新北市學生輔導諮商中心~